Monday, 11 February 2008

陪Ah Meng走完最后一程

知道一定会不舍、难过,原本不打算来送你最后一程,但是彻夜难眠,惊醒数次,熬到早上,才决定赶去见你最后一面。赶路时,心头酸酸的,眼睛湿湿的,一直念着“Ah Meng, 我来了”。终于到了动物园,看到你的遗照,心里踏实了。
来陪你走完最后一程的人非常多,虽然人多,但是场面很肃静,连平时爱哭爱闹的孩童都被现场的气氛感染,安静了许多。在排队见你最后一面时,看到已为你挖好的坟墓;坟墓面向宁静的蓄水池,是长眠的好地点。平时照顾人猿(orang utans)的管理员在白色棺材周围围成一个弧形,像往常一样地呵护着已安息的你。
终于见到你了,你看起来很祥和,睡得很安详。看着你的时候,时间好像停止了,忍不住哽咽,心里不断地叫你“走好,Ah Meng,走好”。Sam, 自1971年就无微不至地照顾你的管理员也一直站在你的旁边陪伴着你,看到他,我与他握手,感谢他这37年来对你的无私付出与关怀。
追悼仪式开始了。疼爱你的Fanny Lai (CEO of Wildlife Reserves Singapore) 带着沉痛的心情致词,双眼哭得红肿的她感谢你陪伴许多新加坡人一起成长。你最喜欢的管理员Sam在致词时也悲恸不舍,他哽咽地说:“Ah Meng, I will miss you, goodbye my friend.” 这时,在场的人都落泪了。所有的管理员收起悲伤,把代表祝福的花圈放在你的周围,忍痛盖棺后,小心翼翼地把你放进早已为你挖好的坟墓。大家在管理员盖土之前都上前为你献上鲜花,再见了,Ah Meng。
盖好土后,管理员用一盆盆花把坟墓围了一圈,过些时候,动物园会在坟墓上给你立一个墓碑。你生前最喜欢吃榴莲,动物园也会在你的坟墓附近种一棵榴莲树,你应该感到欣慰了。和你相处最久的Sam参与了整个追悼与埋葬仪式,心里的万分不舍只有他知道。他表现得很坚强,对于大家的慰问,他都面带感激的微笑。我与Sam谈了几句,他透露你是在无病痛的情况下与世长辞。初二早上,十一点时分,Sam给你喝了点水,之后你就显得有些昏昏沉沉,终于在十一点二十分,你倒下了。我们都知道你累了,需要永远地好好休息。
我很荣幸能够拿到盖有你的拇指印章的纪念书,我也邀请Sam在书本上签名。这本“My Cousin, Ah Meng”是你与Sam送给我的最佳纪念品,我会好好保存它的。

*公众可以在Ah Meng坟前看到与她一样大小的铜像。Ah Meng的坟墓在动物园的Garden With A View。

*谢谢老友芝筠最后与我分享送别Ah Meng的珍贵时刻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还记得上小学时,年年都到动物园郊游。我和同学们总喜欢找 Ah Meng,叫着她得名字,向她挥手。她陪着我们成长,我们也看着她的孙子一天天地长大。如今,她已悄悄地走到了彩虹桥。我们大家都会永远怀念她。。。

Panda's World said...

Ah Meng 是“喜丧”,算是非常好命了。

那天,天气很好,Ah Meng 带着大家对她的满满祝福离开。:)